挑剔.jpg

「在那些不滿意的地方,你覺得自己無能為力,或者你的意志麻木,或那個情形仍在繼續----縱然你以為自己的心意不是如此。然而,如果你能注意自己相當有意識的念頭,你將發現,你正是貫注於如此令你心驚的那些負面看法。你正十分有效的催眠自己,因而加強了那個情況。」(賽斯書~個人實相的本質)

 

如果要細數每個人對自己的不滿意之處,可能大部份的人都能列出一長串「不滿意」清單。有些人不滿意自己的長相,有些人對自己的身高體重很有意見;有的人不滿意自己的家庭背景,有的人則是對自己的學經歷諸多嫌棄;有人對於自己的薪資或職位多所抱怨,有人不滿意的是自己從事的工作;有的人對配偶或子女的表現百般挑剔,有的人則是不滿意自己總是孤苦伶仃;因為似乎很難活在百分百的完美中,所以對於生命中的缺憾與不完美,經常都是讓人感到不滿意之處。

 

然而,當我們越是專注在什麼事情上面,我們就越是窄化自己的視野,讓看事情的角度嚴重的偏差,並且不斷地進行自我催眠。於是一個認為長得不夠美的人,只會在意臉上的青春痘或單眼皮,卻完全忘了自己有個高挺的鼻樑,或是一雙令人羨慕的逆天長腿,即使自己的心意是希望能長得越來越漂亮,但是在無意識中每天下達的自我催眠指令,以及每個有意識的念頭,卻是「我長得不夠好看」、「我的青春痘讓我變得好醜」,或是「沒有人會覺得單眼皮的人漂亮」,如此一來,這種對自己長相不滿意的信念日漸深化,想要真心喜歡自己、欣賞自己就更難了。

 

這也是為什麼「覺察」這件事是如此的重要,若是能時時關照自己有意識的念頭,就能發現自己到底是活在什麼樣的信念之中,又都是以什麼樣的觀念在自我催眠,才會讓這些不滿意的狀況持續存在,或是讓自己因為束手無策而感到無能為力。想想看,如果真心希望自己能變得越來越美麗動人的話,那麼就得要真心的喜歡、接納自己並愛自己,並且對未來的改變有十足十的信心,那麼這種無條件信任自己一定會更好的信心,才會從內而外的牽動全身上下的細胞進行變化;反之,總是專注在每一個缺陷上,或總是注意那些會減損自信的話語、資訊或報導,只會加重打擊自己的信心,而將創造的能量置放於負面的事件上,反而是雪上加霜。

 

除了缺憾及不滿意之處,生活中那些美好的、有成就的或令人滿意的事件,同樣也是依照個人信念日積月累自我催眠而成的,所以一個人的創造力並無好壞對錯的分別,惟一的差異便是在個人意識與信念的引導,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亦易如反掌,而自我懷疑與自我否定的信念,則在無形中一再重複地自我催眠,並將個人的創造性能量,全都堆疊在所有令人不滿意的負面事件上。(2021.03.02)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gellight11 的頭像
    Angellight11

    紫光心靈坊

    Angellight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