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力感.jpg

「情感是與某種問題或情況有關,而不必然是對現實中一個事實的聲明。「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差勁的母親」,或「我覺得我是一個失敗者」,這些是情緒化的聲明,應該如是去接受,但不要當它是一個事實。然而你要了解,雖然情感作為情緒有其存在的價值,卻不一定是關於事實的聲明。」(賽斯書~個人實相的本質)

 

身為人類,我們有著非常豐富的情感,隨著每天生活中遇到的人事物,我們快速且即刻的轉變著我們的心情。當有人稱讚我們或肯定我們的時候,感受是美好而心情是愉悅的;當有人與我們意見相左或立場不同時,內心的感受是不解、憤怒,急著要去說服對方甚或咒罵對方的;當有人做了傷害我們的事情時,感受是痛苦或是恐懼不安的,種種的情緒與感受不會單獨存在,也不會莫名其妙發生,全都是與某種問題或情況有關,因著那些狀況的現前,讓我們的情感立即產生變化。

 

然而,情感的存在雖是如此的自然,但是若純粹以自己的感受為惟一的依歸,而認定某個情況所呈現的就是事實,則未免顯得過於偏頗及武斷。就好比說有一個學生因為一次考試成績不理想,就自我責備是個不會唸書的笨蛋,那就是把考前沒有好好準備,或是考試當時一時粗心大意的情況,錯以為是自己很失敗、很糟糕或很愚昧的事實,如此一來不但對於解決已經發生的問題於事無補,還有可能嚴重的打擊了自己的自尊心及自信心,而對於之後的學習產生了負面影響。

 

只不過如果細細檢視一下自己的人生時,類似的狀況幾乎都曾在每個人身上發生過,因為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從小到大被教育或灌輸的觀念,都不太能容忍或接受失敗或挫折,好像人生中的每件事都得要追求完美,關係中都得要和諧一致才可以,所以考試成績不理想不行,工作上沒有傑出表現不行,當媽媽的若讓孩子受傷或生病了不行,朋友間意見不同想做自己不行,沒有達到父母的期望出人頭地不行,情侶或夫妻間緣盡情了要分手也不行......,因為每個不完美的狀況都被輕易認定為是失敗者的表徵,縱使那只是個單一事件,卻被無限放大為事實。

 

希望在學習賽斯心法後,大家可以不要再被這些情緒化的聲明給綑綁了,每個人可以如實地接受當下的情感,卻完全不需要把它看成是一個事實,而輕易地定下自己的罪,或貼上負面的標籤,這種無謂的自責與罪惡感只不過是一種感覺,也是一種提醒,要我們透過這次的學習有所成長、有所體悟,卻不是要我們因此就自我懷疑、自我譴責或自我否定。人生充滿了無限的可能性,雖然此刻的情況未能盡如人意,但還有很多的機會可以去嘗試、去努力或是去改變,接納如實的感受並勇於面對,就有可能在下次類似的狀況中記取教訓,成功突破。(2020.01.21)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gellight11 的頭像
    Angellight11

    紫光心靈坊

    Angellight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