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夠好.jpg

「「人工的罪惡感」(artificial guilt)也具有同樣屬性,利用記憶與投射兩者。戰爭是可以自己永續發展下去的,因為它們結合了自然和不自然的罪惡感,記憶又讓它更加強化。超過維生所需的有意殺戮是一種侵犯。經過世世代代的加強,未被認明的人工罪惡感的積結,導致了被壓抑能量的大量累積,以致它的釋放終於導致暴力行為。因此,父母在戰爭中被殺的某代成年人的仇恨,會引起下一次的戰爭。(賽斯書~個人實相的本質)

 

當一個人刻意、蓄意且故意地,在言語上或行為上侵犯或傷害他人之後,會產生一種內疚、不安或抱歉的感受,並且覺得自己不再受到一切萬有的恩寵與祝福,也會為此感到痛苦,所以自然而然地藉由「反省的一刻」,時刻提醒自己勿再侵犯他人,而這也是尊重自己與他人的一種自然機制,不過,當人類的自我意識在自由意志的協助下,不斷地擴張及發展時,另一種「人工的罪惡感」也隨之興起,並進而大大的影響人類的心性與行為。

 

所謂「人工的罪惡感」,是指一個人雖沒有在任何目的或理由的趨使下,做出侵犯他人的行為,可是在自我意識中,卻因為社會的競爭、環境的壓力,或是因應各種生活條件的要求,所產生的一種自我批判、自我譴責,或自我貶抑的一種心理現象,這種信念會讓一個人經常的討厭自己、怪罪自己,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覺得凡事都是自己的錯,或是覺得自己沒能符合家長、老師、朋友、上司或社會對自己的期待,而認為自己存在的價值低落甚或一無是處,而當一個人內在是如此地自我否定時,強大的自卑感便油然而生,若是長此以往日積月累成了習慣,一旦爆發則可能釀成對自己或他人無法挽回的悲劇。

 

很不幸的是,人類很常被人工的罪惡感所影響,因為極度的自卑及自我貶低,在失去理智的情形下做出了不當的行為,不論是侵犯他人產生了自然的罪惡感後,或是自我價值低落所產生人工的罪惡感時,人常常憶起了痛苦的過往,並投射內在的內疚、痛苦或不安到未來,即使在反省的一刻提醒下,內心清楚明白自己不該如此,可是為了保護自己,也因為害怕他人會再來傷害自己,於是又再不理智地以更極端的方式來傷害他人,終於演變為人與人間無情的暴力、殺戮與戰爭。

 

當一個人內在是平安、自在、喜悅及感受恩寵的時候,是不太可能去傷害自己或他人的,可是當一個人內在充滿了未被接納、面對或處理的情緒或感受,而形成了不平衡、不安定或不自在的信念時,就非常容易讓理智斷了線,所以要能懂得覺察內在那些人工的罪惡感,並勇敢的面對方是上策。(2019.07.01)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gellight11 的頭像
    Angellight11

    紫光心靈坊

    Angellight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