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詩人魯米所寫的小故事,

寓意深遠且值得我們細細體會~~

重聽2.jpg

有位患有耳疾的重聽者要去探望一位生病的朋友,可是他很擔心朋友會因病而聲音微弱,使自己聽不清楚朋友所說的話,於是在出發前,便事先猜測朋友可能會說些什麼。

他心想:我一去就先問候我的朋友,這時他應該會回答:「謝謝你的關心,我還好」,然後我會問說:「感謝老天!那麼這些天你都吃了些什麼呢?」,此時,他可能會回答我:「多半是喝些熱湯」,然後我再說:「祝你早日康復!好友啊!你去看過醫生了嗎?」,這時他可能會回答我:「是,已經去看過某某醫生了」,那麼我就回說:「那是一位名醫啊,我也曾去求診過,我知道他的醫術十分高明,所以相信你一定很快就會恢復健康的。」

完成事前的沙盤推演之後,他就帶著自己心中揣測的答案前去探病。

一開始他先問候他的朋友:「你還好嗎?」,不過朋友卻沒好氣的回答:「病得都快死了啦!」,但他沒聽到,接著便說:「感謝老天!那麼這些天你都吃了些什麼呢?」,朋友一聽怒火攻心,想說他是存心來詛咒他的嗎?於是故意回答他說:「毒藥!」,他依然沒聽到,然後照著自己預想的說:「祝你早日康復!好友啊!你去看過醫生了嗎?」,朋友此時已氣到抓狂,大叫:「是,我去找鬼開藥單了,這下你滿意了吧!」,重聽者最後亦按照原先想的說:「那是一位名醫啊,我也曾去求診過,我知道他的醫術十分高明,所以我相信你一定很快就會恢復健康的。這真太好了。」

他的朋友聽到這裡,氣得暈了過去,但重聽者此時卻仍不知自己闖了什麼大禍。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經常犯上這樣的錯誤,總是帶著自己預想的答案來問問題,自以為是的活在自己假設的情況中,頭腦中的偏見及根深蒂固的預存立場,大大阻礙了我們用心聆聽他人真正的回答,也因此而把情況搞得一團糟,這也正是魯米藉此故事想要提醒我們的事。

歡迎預約心の療癒服務~~明莉(0987-200333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gellight11 的頭像
    Angellight11

    紫光心靈坊

    Angellight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