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pain.jpg

「你有個腳趾在痛,你不時會在心裡十分清楚地看見它。你可能發現自己老是在看這腳趾,而你還可能會發現,自己在人群中專挑那些走路不太對勁的人來看。平常你大概不會注意到這些人,但是突然間,這世界好像充滿了痛腳趾。我在這要講的,是一個信念已經變成事實的情形,但如果你繼續這樣去注意那腳趾,它不是不會好就是變得更形惡化。」(賽斯書~個人實相的本質)

 

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例子,但是不可否認的,賽斯在這例子裡所陳述的心理狀態,亦是非常寫實的。當一個人左腳的大姆指感到疼痛之時,這個人所有的心思及注意力,就全部轉移到疼痛的部位去了,即便這個人左腳的其他指頭都完好無恙,右腳、雙手,甚或是全身的其他部位,也都沒有任何的不適,於是這個人更會時不時的去觀察這疼痛的腳趾,或是想要伸出手去撫摸按摩一下,有趣的是,那些平時走在路上與自己擦身而過的人,那些既不認識也不關心的路人,此時也會被自己有意或無意的觀注,還會非常「巧合」地發現,似乎有不少人跟自己的症狀很像,似乎同一時間,這世界上充滿了像自己一樣左腳大姆指疼痛之人

 

這有趣的現象,和英式幽默小說「三人同舟」(Three Men in a Boat)中,對所謂「慮病症」的描述,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書中主角因身體不適,跑到大英博物館去查閱醫學相關典籍,並按字母順序A讀到Z,結果傷心又絕望的發現,自己除了女傭才會有的膝蓋曩腫外,幾乎什麼病都有,並對此感到生氣:「最初感到很受傷,像是被藐視一般:為何我沒有膝蓋囊腫,為何這麼小氣不讓我得。最後更淡泊的心緒佔了上風,我不該那麼自私,沒有膝蓋囊腫就算了。」,更慘的是:走進閱覽室時我還是一個快樂健康的人,爬出來時我竟已是衰弱垂死之人了。」

 

身體上的不適或疼痛是一項不爭的事實,然而藉此狀態呈現出來的,卻是普羅大眾不信任自己身體,以及時刻都在為健康擔憂的一種信念,導致我們不但沒有辦法安心地相信身體自動療癒的過程,還因為將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不舒服的部位,反而讓能量更加作用於其上,身體的自我療癒功能便受到了阻礙,也正因為我們不能容忍身體上有任何不適,更沒有耐心靜候身體自行恢復,所以稍有微恙的點都容易被誇大處理,小小的狀況不是要花很多時間才會好,就是會更惡化。

 

內在不安與恐懼的信念,放大了疼痛或不適的症狀,也讓一個人一心一意只專注於自己的不適,若想盡快或徹底恢復,內在想法與感受是非常重要的,讓自己安下心來盡量放輕鬆,接受如實的現況,給予身體必要的治療與充分的休息,並相信身體正在盡全力自我療癒,會是更好的信念。(2019.03.07)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gellight11 的頭像
    Angellight11

    紫光心靈坊

    Angellight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