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犯錯.jpg

「讓魯柏提醒他自己,他的誕生並不必為他母親的傷殘負責。經由生下來,他並沒搶掉他母親自己的生命。他沒有理由覺得有罪,或為他母親的情況懲罰自己。那麼,以任何方式,他並非他母親的謀殺者,也不必為他父母婚姻的破裂負責。」(賽斯書~~「健康之道」)

今天要探討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叫做「有罪的自己」,這個觀念,可能深藏在許多人的心中,並嚴重的危害著一個人的身心。為賽斯傳遞賽斯資料的美國女詩人珍,終其一生便一直被這樣的信念給困擾著,因為她的父母在她三歲的時候就離異了,而經濟狀況不佳身體健康亦不良的母親,無奈地帶著珍回家投靠外公,並且只能依賴社會福利的救濟度日,後來當母親的病情日趨嚴重,外公也無力再照顧她們時,珍還被送到孤兒院住了一年,而因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感到痛苦萬分的母親,性格十分的憂憤易怒,既照顧不了自己,也無能力照顧年幼的珍。


非但如此,珍的母親經常毫不留情的,就把自己對於婚姻、對於健康、對於貧困等等憤怒的情緒,發洩在珍的身上,不但直白的說她覺得珍不是一個好女兒,卻是一個害媽媽失婚又生病的罪人,也曾不只一次的說她想要半夜起來打開瓦斯把全家人都燒死,如此極端又恐怖的言論讓珍從小到大都痛苦不堪,甚至想要離家出走以逃避這些無情的咒罵,然而更糟糕的是,母親這一字一句極不理性卻又殺傷力十足的話,就這樣深深的烙印在珍的心中,及至後來珍自己也同樣身染惡疾,同樣長期的忍受病痛的折磨至死,這一切,便是「有罪的自己」的信念在作祟。

回頭檢視我們自己的生活,是否也在有意或無意間,悄悄地植入了這樣的一個念頭呢?當家中親人生病或遭逢意外,有的人就會覺得是自己的責任或是自己的錯;當父母婚姻不睦或吵著要離婚時,有的孩子認為會不會是因為自己不乖、表現不好造成的;當班上或公司有了什麼不盡如人意的狀況時,有的人會把過失都往自己的身上攬,或是認為是因為自己帶衰所造成;生活中有些事進行或發展的與預期有落差時,有的人就會譴責一定是自己的能力不足或人緣很差......,這些認為自己「有罪」的想法讓當事人好似被催眠了一般,深信不疑的認為自己真的不夠好或做錯了什麼,而這揮之不去的信念一天天的侵蝕著一個人的內心,於是不自覺的下達了必須「自我懲罰」的指令,久而久之,身體意識便在這指令的影響之下,放棄了對身體正常的防衛,甚至開始進行內部自我的攻擊,讓身體再也沒辦法健康如常。

沒有一個人的出生會謀殺另一個生命的存在,任何一次意外造成的傷害,也都是每個生命自己的安排和選擇,每個人的事業或婚姻順利與否,更是當事人自己要面對的人生課題,沒有一個人需要去承擔他人生命中的不幸,更無需為這無謂的罪惡感來懲罰自己,所以,你若是有這種念頭的人,從今天起,請放過你自己吧!(2018.04.27)




身心靈健康筆記,是我讀賽斯書「健康之道」的心得感想。
人人都說健康好重要,但是過去的我,卻總是接觸到許多讓人心生畏懼的資訊,覺得自己好脆弱也好危險,更怕自己不知何時會生病,但賽斯的觀念卻大大的改變了我。
書中的訊息或許與大家熟知的健康資訊南轅北轍、大相逕庭,甚至是從未聽聞,但其中的智慧與慈悲卻十分發人深省,給了我全新的啟發,也對守護自己的健康,有了更多的信心。
滿懷著愛與祝福,我逐一整理出這些充滿智慧的語錄與大家分享,讓更多人從嶄新的角度思考「何謂健康」及「如何讓自己更健康」,進而學習為自己全方位的健康負責,是我的心願。
每天的分享,都在愛中發生,我的部落格「紫光心靈坊」中有每天的資訊,也歡迎你的到訪!

arrow
arrow

    Angellight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