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講理.jpg

「事實上,所涉及的人們在壓抑的、並非暴力的衝動,卻是自然的、愛意的衝動。他們害怕愛的表達或依賴的需要,只會給他們帶來責備或懲罰。所以,他們藏起渴望,而破壞性的衝動事實上有助於保護他們,不去做他們不知怎地學會去害怕的愛的表達。」(賽斯書~~「健康之道」)

 

我們每一個人對於愛的需求都是與生俱來的天性,亦是無法否定的事實,因為「愛」的存在可以撫慰人心、給予溫暖,並支持著我們度過困境、走出人生陰暗的幽谷,更是協助人們迎向光明的希望所在,所以,在這世間的人,個個都需要活在感覺有愛的環境中,知道自己並非孤單一人,知道在自己的身旁有著關心自己、在意自己的人,有著願意傾聽自己心聲,可以陪伴自己化解傷心難過之事的人,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然而,在成長的經驗中,並非人人都如此順利的就能擁有自己所渴望的愛。有的人在親子關係中,被嚴重的重男輕女的觀念給傷透了心;有的人在手足兄弟或家族關係中,感受自己被漠視或被不公平的對待了;有的人自小就在羨慕他人有父母疼愛的無奈心情中長大;有的人則是在種種條件或原因的限制下,導致在異性間得不到青睞的眼神;有的人在親密關係中飽嚐背叛或暴力相向之苦;有的人則是感受到職場上的人情冷暖,因而有被欺負或排擠的痛苦感受,於是乎,對於愛的渴求,也在不知不覺中變得退縮了。

 

這是一種非常矛盾又衝突的心情,因為內心非常清楚知道自己不可能活在一個沒有愛的世界,而且越是受傷的心越是需要愛的慰藉,然而過往的經驗又是如此的令人難堪,於是只好勉強自己,把那種自然而然、由心中升起的,想表達或想爭取愛意的衝動,活生生的給壓抑下來,讓外界以為自己很堅強、很獨立,即便沒有愛也假裝可以過得很好,甚至將自己冷漠的武裝起來,讓他人誤以為這是個極為冷酷無情的人,好自欺欺人的過每一天。

 

如此一來,屬於這個人原本該自發性表露的情緒,都被以一種極不自然的方式,給強迫性地壓抑了,而這種非自然、大大違反人性本能的處理方式,有時甚至會導致一個人出現種種讓人不能理解的行為,像是反覆無常的情緒反應,無理取鬧的過份要求,歇斯底里的反常表現、不合常理的脫序行為,言語上或行動上的挑剔或挑釁......等等,這些都是為了掩飾其害怕表達對愛的渴望,而產生的變形的行為。(2017.12.12

 

 

 

身心靈健康筆記,是我讀賽斯書「健康之道」的心得感想。

 

人人都說健康好重要,但是過去的我,卻總是接觸到許多讓人心生畏懼的資訊,覺得自己好脆弱也好危險,更怕自己不知何時會生病,但賽斯的觀念卻大大的改變了我。

 

書中的訊息或許與大家熟知的健康資訊南轅北轍、大相逕庭,甚至是從未聽聞,但其中的智慧與慈悲卻十分發人深省,給了我全新的啟發,也對守護自己的健康,有了更多的信心。

 

滿懷著愛與祝福,我逐一整理出這些充滿智慧的語錄與大家分享,讓更多人從嶄新的角度思考「何謂健康」及「如何讓自己更健康」,進而學習為自己全方位的健康負責,是我的心願。

 

每天的分享,都在愛中發生,我的部落格「紫光心靈坊」中有每天的資訊,也歡迎你的到訪!

 

arrow
arrow

    Angellight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