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強迫.jpg

 

「不論需不需要,無止境地清掃房間的女人;追隨某種精確、固定生活路線的男人----只開某些路線去上班;比其他人洗手洗得多得多;不斷給襯衫或背心扣扣子及解扣子。許多這種簡單的行為顥示一種極度需要對自己及環境獲得控制,所導致的樣板行為。」(賽斯書~~「健康之道」)

 

當人們處於一種極度沒有安全感的狀態時,會對生活週遭的一切都感到害怕,不喜歡有任何的改變發生,對於需要抉擇的事物感到左右為難、猶豫不決,更討厭那些沒有條件限制、任其自由發揮的情況,因為沒有前例可循,就意味著必須經由自己的判斷來下決定,其背後更代表著有,不可預測的危機與風險存在,如此一來就更會增添心中的恐懼與不安,也更沒有辦法理智冷靜的處理所發生的事。

 

於是乎,為了避免自己陷入可能的風險中,有些人會拼了命的想要控制自己的生活,這也包括與自己一同生活、或有相關的人的生活,每天最好都在他們可以想像的到的狀況中,千篇一律、一陳不變的僵化生活,對其他人而言似乎顯得枯燥無味,對他們而言,卻是最讓他們感到安心的一種生活方式,只要凡事都在自己的眼皮底下照看著,只要事情都照著自己的意思來發展,就可以確保生命的安全無虞。

 

然而,這種凡事都想控制的不安性格,久了便延伸為一種強迫性的行為。為了保證手上沒有沾染可能致病的細菌病毒,於是不斷地清洗自己的雙手;為了減少可能遇到意外事故的機率,於是明天只在固定的時刻、走同樣的路線上下班,也不喜歡到陌生的環境去遊玩,因為不可控的因素太多了;每天必須要把家中打掃的一塵不染,或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擦拭某些家俱、洗滌某些餐具,以免讓家中茲生害蟲而危害家人的健康;要出門前反覆再三地檢查門窗、插頭、瓦斯等,就怕有小偷侵入或是發生火災釀成意外.......

 

當這樣恐懼的信念嚴重影響到生活的時候,屬於這個人的自發性、活生生的、自然而然的原始動力全都被限制、被扼殺了,取而代之的是把自己全身自在流動的能量緊緊鎖住,不讓自己有任何可以隨性發揮的自由,更糟的是,這控制的範圍會不自覺的擴及身邊的人,尤其是每天朝夕相處的家人,更是深受這種極度控制性的強迫症所苦,不是因此就深受其擾、干擾自在的作息,就是彼此間產生嚴重的衝突,反而變得更難以控制,而更令人感到不安。

2017.17.07

 

 

 

身心靈健康筆記,是我讀賽斯書「健康之道」的心得感想。

 

人人都說健康好重要,但是過去的我,卻總是接觸到許多讓人心生畏懼的資訊,覺得自己好脆弱也好危險,更怕自己不知何時會生病,但賽斯的觀念卻大大的改變了我。

 

書中的訊息或許與大家熟知的健康資訊南轅北轍、大相逕庭,甚至是從未聽聞,但其中的智慧與慈悲卻十分發人深省,給了我全新的啟發,也對守護自己的健康,有了更多的信心。

 

滿懷著愛與祝福,我逐一整理出這些充滿智慧的語錄與大家分享,讓更多人從嶄新的角度思考「何謂健康」及「如何讓自己更健康」,進而學習為自己全方位的健康負責,是我的心願。

 

每天的分享,都在愛中發生,我的部落格「紫光心靈坊」中有每天的資訊,也歡迎你的到訪!

 

arrow
arrow

    Angellight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