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1.jpg

 

「在你們的情況裡,偶爾有憂鬱期是很自然的。不過,這些往往能做為跳板,導向更大的瞭解,而那感覺本身的確可助你擺脫藉由這樣一個媒介表達的恐懼與懷疑。表達那些感受比壓抑它們要好得多了。」(賽斯書~~「健康之道」)

 

在我們生活的這個星球,有著春、夏、秋、冬四個截然不同的季節,每個季節有著其獨特的生命風貌,所以沒有永遠的冬天,也不會永遠都停留在夏天,不論是在南北極還是赤道,四季的變化也都是存在的,這就是大自然的規律,生生不息的藉由季節的輪替來呈現,生活在其中的萬物,也依循這樣的規律調整變動著。

 

而人的情緒,就如同大自然的季節變化一般,隨著悲、歡、離、合的情境,有著喜、怒、哀、樂的呈現,開心的時候放聲大笑,悲傷的時候流淚痛哭,感覺走在靈魂暗夜中時沮喪絕望,為了新的目標鼓起勇氣時充滿希望,這一切的轉換都是自然而然發生的,沒有人能讓自己一直都處在高亢興奮的情緒中,因為這麼做違反了自然的法則,可是很神奇的是,有些人卻可以把自己一直鎖在懊悔、憤怒、怨恨、遺憾、恐懼或憂鬱的情緒中不離開。

 

情緒的存在是為了讓人們藉由感覺的表達,來把內在的感受傳遞出來,就如同春天百花就該綻放,冬天萬物就會凋零是一樣的道理,感受被看見了、被表達了、被以非常自然的方式流動了,自然就離開了,可是為了各種不知所以的理由,強把某種情緒留在自己的意識中,緊抓著已經發生過的,應該被釋放的感受不放,甚至一而再、再而三的強加力道於其上,三不五時的就讓那些事件佔據自己的心頭,痛苦及折磨自然如影隨行的盤踞在心頭。

 

另外一種極端的例子,是有了情緒感受卻不敢或不願表達出來,同樣也是一件違反自然的事,一昧的壓抑逃避到最後的結果,不是讓自己在精神上形成一種解離的狀態,所有喜、怒、哀、樂的感覺都被抑制了,就是終有一天火山爆發了,而造成了更多更無法收拾的傷害,甚至把這些不容許被看見的情緒轉以疾病的形式呈現,而讓自己更加的痛苦。

 

 

 

身心靈健康筆記,是我讀賽斯書「健康之道」的心得感想。

 

人人都說健康好重要,但是過去的我,卻總是接觸到許多讓人心生畏懼的資訊,覺得自己好脆弱也好危險,更怕自己不知何時會生病,但賽斯的觀念卻大大的改變了我。

 

書中的訊息或許與大家熟知的健康資訊南轅北轍、大相逕庭,甚至是從未聽聞,但其中的智慧與慈悲卻十分發人深省,給了我全新的啟發,也對守護自己的健康,有了更多的信心。

 

滿懷著愛與祝福,我逐一整理出這些充滿智慧的語錄與大家分享,讓更多人從嶄新的角度思考「何謂健康」及「如何讓自己更健康」,進而學習為自己全方位的健康負責,是我的心願。

 

每天的分享,都在愛中發生,我的部落格「紫光心靈坊」中有每天的資訊,也歡迎你的到訪!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gellight11 的頭像
    Angellight11

    紫光心靈坊

    Angellight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