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ust.jpg

 

「大部份民眾對他們的身體都覺得不自在,而不信任身體的自發性、力量,或整體的可靠性。他們曾被教以:醫學比任何私人對他們自己的身體及其方式和運作都知道得多。人們被教以去信任X光顯示在他們身體內發生了什麼的一個畫面,而警告他們別信任自己的感覺。」(賽斯書~~「健康之道」)

 

英國幽默作家傑羅姆(Jerome K.Jerome)在其著作「三人同舟」(Three Men in a Boat),寫到書中主角因為害怕自己患病而至大英博物館翻閱醫學典籍,結果竟是發現自己可能染上書中列出所有疾病,這段諷刺性的文字摘錄如下:「我好奇身上究竟有些什麼病,不知不覺地,按字母順序A開始讀到Z,結果發現自己什麼病都有(除了女傭才會有的膝蓋囊腫之外)。最初感到很受傷,幾乎遭了藐視一般:為何我沒有膝蓋囊腫,為何這麼小氣不讓我得。最後更淡泊的心緒佔了上風,也不該那麼自私,沒有膝蓋囊腫就認了......。走進閱覽室的時候我是一個快樂健康的人,爬出來的時候我已是哀弱垂死了。」

 

很多人對這樣的心情是否並不陌生?偶然間翻到一篇醫學報導,看到一則醫學方面的相關新聞,甚或是一則不知出處、也未具名,卻號稱是某醫學專家所言的網路訊息,談到什麼症狀可能代表會染上什麼疾病的前兆,或是提醒你如果身體上有什麼改變的話就可能怎麼了,還有怎麼判斷是否罹患某種疾病的幾大特徵的說明,就開始疑神疑鬼了起來,更可怕的是,左看右看自己好像都符合文章或報導上的描述,心情也一下子從雲端墜入谷底。

 

這就是賽斯要提醒我們的,現代有太多人不信任身體的自發性、力量,或整體的可靠性,他們覺得所有與「醫學」相關的訊息,都比自己要更了解自己的身體,所有的醫學檢驗報告上的數字,都比自己當下真實的身體感受都更值得信任,所以即便自己並沒有感到任何的不適,但只要數字出現「紅字」,只要醫生經過判斷而宣告你「生病」了,你就是生病了,縱使你之前感覺自己十分健康,也會在那個當下被全盤否定。

 

賽斯並不是要我們從此不再聽信醫生的指示,而是要強調無謂的懷疑沒有根據的信念以及不斷加諸在自己心頭上的恐懼和壓力,恐怕對身體健康帶來的影響更巨。信任身體可以自動自發地正常運作,不要隨意以未經求證的訊息來嚇唬自己,更不需要動不動就大驚小怪的往醫院跑,如果對自己的身體健康沒有信心的話,即使做完所有精密檢查仍會生活在恐懼中,而此時該關照的,不是你的身體,而是你的心啊!

 

 

 

身心靈健康筆記,是我讀賽斯書「健康之道」的心得感想。

 

人人都說健康好重要,但是過去的我,卻總是接觸到許多讓人心生畏懼的資訊,覺得自己好脆弱也好危險,更怕自己不知何時會生病,但賽斯的觀念卻大大的改變了我。

 

書中的訊息或許與大家熟知的健康資訊南轅北轍、大相逕庭,甚至是從未聽聞,但其中的智慧與慈悲卻十分發人深省,給了我全新的啟發,也對守護自己的健康,有了更多的信心。

 

滿懷著愛與祝福,我逐一整理出這些充滿智慧的語錄與大家分享,讓更多人從嶄新的角度思考「何謂健康」及「如何讓自己更健康」,進而學習為自己全方位的健康負責,是我的心願。

 

每天的分享,都在愛中發生,我的部落格「紫光心靈坊」中有每天的資訊,也歡迎你的到訪!

 

arrow
arrow

    Angellight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