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werful2.png

「一種有力量的感覺是任何動物的權利。在此,我所說的力量是去創造牠行動的能力,而且應要有些效果。一隻被拴住太久的狗常常會變得很凶惡。而一個相信他的行為沒有價值的人,就會去找一些能用到他行動力量的情況,卻常常不去擔心這個行動是否有建設性或負面的影響。如果你根本不能行動,你沒有辦法正面的行動。」(賽斯書~個人實相的本質)

 

人類一向自詡是此星球上最聰明的物種,看看這幾千年來文明與科技的發展,似乎也真是如此,然而,在我們享受著生活中的一切繁華與進步之時,人類心理與心靈的狀態,卻好像越來越不快樂了,在一個強大的社會標準與框架的制約之下,對於人生的目標與追求彷彿被自動地格式化,所謂的「成功」或被他人肯定,亦或是得到眾人羨慕或讚賞的方式,就是要能夠聰明,書讀得夠多,有好的工作,擁有好的頭銜與身份,住豪宅、開跑車、穿戴名牌與享用珍饈佳釀,於是不論不管自己天生的才能與興趣為何,許多人都被要求得要朝著這個單一的方向前進。

 

然而人天生具有屬於自己的「感覺基調」,有個骨子裡被牽引著想要去行動的目標,有著想要去嘗試與創造的一方園地,那是一種天生的本能,也是一種非常有力量的感覺,是一種憑藉著對自身的信心而「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胸襟與氣度,可是這樣的想望卻與社會主流的發展不符,與父母與家族殷切的期望不符,也與光宗耀祖、光耀門楣的理念不符,於是原本想要盡情發揮的潛能被迫壓抑,或是讓許多人根本忘了原來自己是有夢想的,而認份且認命的活在這種被制定的角色裡,努力想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卻是在「人比人氣死人」的浪潮裡失去了自我。

 

所以我們看見有越來越多的人,對自我存在的價值起疑,甚至是嚴重的自我否定,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也認為自己怎麼樣也比不上其他人,長此以往,誠如賽斯所言,一隻被拴住太久的狗常會變得很凶惡,一個相信他的行為是沒有價值的人,就會去找一些能用到他行動力量的情況,甚至特意不去擔心這個行動是否有建設性或負面的影響,這也正是現今社會上各類案件層出不窮的原因,這種自我價值低落的無力感,導致許多非理性的暴力或傷害行為,只為了能證明自己的存在。

 

試想如果今日的社會,人人都被鼓勵去發揮自身的才華,或是安心自在的做自己,而沒有身份上貧富貴賤之分,也沒有任何的歧視、欺壓或差別待遇,任何具創造力的行動,只要是不侵犯及危害他人及其他物種的都被允許,那麼社會上就不會有自我價值被否定之人,也不會有人需要以不理性的行為來證明自己,進而人人都尊重自己與他人行動的力量,社會上的比較與紛爭也將不復存在。(2021.07.20)

arrow
arrow

    Angellight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