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可以這麼說,「自我」(ego)是意識心生出的一根旁枝,意識心就像是一具龐大的照相機,自我則在指揮這個照相機如何取景與運用焦點。若不去干涉它,你那個本體的各個部份會自動升起,造成自我、打散,然後再造個新自我。在整個過程中,它還始終維持一種奇妙的自發性,也始終保持著自己整體如一的感覺。」(賽斯書~個人實相的本質)

 

這次賽斯以相機和鏡頭,來妙喻我們的意識心及自我意識。誠如賽斯所言,我們每個人的心靈,就像是個具有超大容量的照相機,可以隨「心」所欲的拍攝別具風味的人生景致,而自我意識就是負責取景的鏡頭,所以總是將焦點專注在外在的世界,不過有趣的是,因為每個人對人間萬象的感受不同,對人事物的觀念也不相同,所以明明一樣的山水,有人拍出來的照片是山明水秀、鳥語花香,彷彿人間仙境般美不勝收,也有人拍出的卻是殘山破水、滿目瘡痍,宛若人間煉獄的恐怖景色,形成完全截然不同的風貌

 

而之所以會有著如此大的差異產生,正是因為負責向外看的鏡頭不同所致。當一個人的自我意識充滿著恐懼和不安時,取景的角度,就會是外在環境的處處危機四伏;當一個人的自我意識認定自己能力不足,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價值時,取景的角度,就會是他人對自己的輕蔑與欺凌;當一個人的自我意識覺得所有的情愛皆不可信賴,而人間總是世態炎涼的話,取景的角度,就會是人與人之間的爾虞我詐與互相猜忌;當一個人的自我意識專注的都是身體的脆弱,以及各種因疾病所帶來的疼痛與不適時,取景的角度,就會是各種細菌、病毒、有害物質的肆虐,以及身體的無力對抗和日漸衰敗。

 

更慘的是,如果始終抱持著這種僵化的觀念不放,不願意讓自己有更多的彈性與包容性,永遠只在非黑即白、非好即壞的框架裡生活,而且還常常固執的認為真理只站在自己這一方,自己說的、想的、做的都是對的,而與自己站在對立一方的一切都是可惡的、愚蠢的、該死的、沒有道理的,那麼在其心中的那架龐大的照相機,恐怕就很難會照到色彩繽紛、五顏六色的花花世界,取而代之的則是一張張充滿怨懟與不滿的黑白照,或是焦點模糊、取景不明的失敗照。

 

改變這一切的方法,就是試著重新對焦,擴大自己的視野和眼光,並順著內心的感受,而非頭腦的限制去看這個世界,就如一個初生的嬰兒般,以全然的好奇心及自發性去探索這個世界,也讓自我意識有個重新體驗人生的機會,看見生命中的陽光、溫暖、真實、信任、慈悲、互助,還有愛。(2018.11.08

arrow
arrow

    Angellight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