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悲1.jpg

「我將要列出一些令人自限的錯誤信念。如果你發現自己同意其中任何一項,那麼就應當知所警惕,認知這正是你個人必須加緊努力的地方。5.前生的際遇主宰了一切,我無能為力,因為今生我對前世發生的事情一點辦法都沒有,我必須受報應,或自我懲罰以求贖罪,誰叫我前世作孽。自作終歸自受,自己造了「業」(karma),只好逆來順受。」(賽斯書~個人實相的本質)

 

「因果業報」是東方人思想中非常普遍的一種信念,也是很常被用來勸世的一種說法,為了防止人們誤入歧途,做出什麼傷天害理的事,除了祭出法律的約束與制裁之外,還會加上會有「報應」的提醒,而且為了強調報應的必然性,而有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這樣的警語,就是為了讓可能會心存僥倖的人能有所警惕,不要昧著良心做出任何傷害他人的事情,因此對許多人而言,「善惡到頭終有報」的信念是不容置疑的。

 

可是這樣的一種想法,卻在遭遇人生困境,而感覺到無助且無解的時候,被順理成章的擴大解釋了,所以,當一個人出生即天生殘疾的時候,當一個人事業無故失敗的時候,當一個人突然失去人生摯愛的時候,當一個人無預警被告知罹患不治之症的時候,當一個人在愛情與婚姻裡成了不被愛的那一個的時候,當一個人被惡意欺騙而一無所有的時候,如果沒有辦法靜下心來,誠實面對自己內在真正的感受,可是又迫切需要一個看似合理的原因時,前世造業今生來擔的理由,就成了最佳也最便利的藉口,因為之所以會無緣無故遭此橫禍,必然是前生犯了不得了的濤天大罪,所以此生只得逆來順受,這是極為莫可奈何的啊!

 

如果這種信念成立的話,雖然心裡或許會好過一些,可令人感到諷刺的是,這麼想並沒有辦法解決困境,反而只會讓一個人更加無助而已,甚至會主動的放棄再去努力或是再去挑戰的勇氣,一心只想認命的接受老天的懲罰以便能贖罪,而這些造成自己痛苦不已的人事物,似乎也都是懲罰的一環,所以應該無條件的順從,誰叫自己要欠下這累世的債。而在這種限制性信念的牽引之下,會讓一個人原有的生命力和創造力,都被無情的消磨殆盡,有些人更以此做為逃避責任的好藉口,或是因此活在深深的自我譴責中無法自拔。

 

以賽斯心法而言,因果業力雖存在於每一次的轉世中,但這卻是個偉大的課題與學習,是一個彌補錯誤的覺察與成長,而不是一個以懲罰為目的的設計,並且「威力之點在當下」,認知並承認自己所處的困境,接納所發生的一切問題,並從中找到面對阻礙的能力與勇氣,並防止錯誤的再發生,才是正途。(2018.09.28)

arrow
arrow

    Angellight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