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恐懼.jpg


「有些人如果認為他們太快樂的話,就會變得焦慮和擔憂----因為對他們而言,那意味著沒為他們的罪付出足夠的代價。他們也許被一些無可否認的危險威脅著,直到最後,他們再一次以某種方式找出自己的懲罰----同時一直在好奇,他們為什麼如此常被健康不良或疾病圍困。」(賽斯書~~「健康之道」)

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裡,有一句話很常被老一輩的人拿來告誡年輕人,叫做「樂極生悲」,也就是說有許多人認為,當一個人太過開心快樂的時候,很容易因此招來不幸或會令人感到悲傷的事。這句話雖然是出自戰國時代,齊國高士淳于髡為了提醒其國君齊威王,不要因為過度暢飲夜宴而鬆懈防備的勸導之詞,但是流傳至今且廣為後代子孫所遵循的,亦代表著我們這個民族根深柢固的觀念,就是認為一個人不能也不好太過幸福,因為往往歡樂過頭之後會招致的結果,大多是不幸的禍事,於是也有人會感嘆「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我把這樣的想法與賽斯的提醒做了一個連結,發現不論是東方還是西方,原來都存在著類似的觀念,認為一個人真的不能過得太逍遙、太開心,因為人類不相信自己可以擁有那麼多的好運或好福氣,也認為快樂過頭的話一定沒什麼好結果,而如果真的之後發生了不太好的事,就更怕會聽到別人說自己一定是「樂極生悲」了,所以在不知不覺中,有些人即便很開心、很幸福、很喜悅,也會表現得雲淡風輕的,彷彿自己並沒有很在意這件事,或是只敢暗爽在心內,在別人面前就一幅無所謂的樣子,或甚至有什麼好事發生也不分享,他人問起時還佯裝並無此事,以避免因太過招搖而引禍事上門。

這樣的觀念和想法似乎有些不合邏輯,因為表面上人人不都祈求自己能平安幸福,事事有人助有天助,好運也能找上門嗎?那麼為什麼當好事發生、好運來敲門時,又要表現的躲躲藏藏的呢?甚至就算真的沈浸在極大的幸福和喜悅中時,還會立刻有個不祥的念頭來提醒自己,那麼美好的事物會不會稍縱即逝?或是會不會讓人不幸的禍事馬上會接踵而至然?而當自己是抱持著這樣的信念,或是三不五時就這樣思考事情的時候,按照吸引力法則運作的原理,看來我們更為專注在不好的事物之上,那麼把那些事物真的招徠,好像也就不足為奇了,然後因為真的如別人所說,應驗了樂極果然生悲,於是再次加強了自己的信念,成了一種擺脫不了的惡性循環。

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真的有太多矛盾與衝突的信念,在大大的影響著我們,因此改變舊的思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要相信自己是被整個宇宙的愛所護持著,每個人此生都沒有所謂命定的業報或懲罰,我們值得創造並擁有一切美好與幸福的事物,而任何不好的、不喜歡的,或是不幸之事的發生,也是生命的選擇與學習,而不是因為幸福過頭所付出的代價,沒有人是命運無情擺佈下的犧牲品,學著為自己人生一切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負起責任吧!(2018.04.18)




身心靈健康筆記,是我讀賽斯書「健康之道」的心得感想。
人人都說健康好重要,但是過去的我,卻總是接觸到許多讓人心生畏懼的資訊,覺得自己好脆弱也好危險,更怕自己不知何時會生病,但賽斯的觀念卻大大的改變了我。
書中的訊息或許與大家熟知的健康資訊南轅北轍、大相逕庭,甚至是從未聽聞,但其中的智慧與慈悲卻十分發人深省,給了我全新的啟發,也對守護自己的健康,有了更多的信心。
滿懷著愛與祝福,我逐一整理出這些充滿智慧的語錄與大家分享,讓更多人從嶄新的角度思考「何謂健康」及「如何讓自己更健康」,進而學習為自己全方位的健康負責,是我的心願。
每天的分享,都在愛中發生,我的部落格「紫光心靈坊」中有每天的資訊,也歡迎你的到訪!

arrow
arrow

    Angellight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