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绝望.jpg

 

「人們該了解,受苦縱然不舒服,在你們整個存在的脈絡當中,它的確不知怎地有一個意義----再次的,它並不是被什麼不公平或不在乎的外在力量或自然施力推到你身上的。」(賽斯書~~「健康之道」)

 

對你而言,你覺得人生是苦的嗎?你認為人是生來受苦的嗎?你相信人生中的種種痛苦與磨難,是因果業報下的懲罰嗎?在現今各宗教的教義中,似乎或多或少會傳播這樣的信念,或是強調要如何的修行以便能「離苦得樂」,而這麼多的苦難,其起因也多半是因著過去的罪,前世的因,有心或無心的過失,甚或是神對此人的一種試煉,於是乎,許多生命中遭逢重大挫折的,一出生就身心障礙的,或是身染惡疾的人,也常會不知不覺的就有這樣的想法。

 

如此一來,人類就成為了無情命運隨意擺佈下的可憐受害者,對於自己可能承擔的苦果,完全無力招架,對於自己生命的發展也在無形間喪失了主導權,只能隨波逐流、認命接受了。可是,這樣的想法是否過於消極與悲觀,如果一切都是如此的無可奈何,人活著怎能不沮喪與氣餒,甚至連想要繼續面對困境的勇氣,也很容易被消磨殆盡了,也會導致有許多人因此產生了「生無可戀」的絕望心態,這或許也是為什麼在現今社會上,有那麼多人會看不開、活不下去的原因之一。

 

慈悲的賽斯深知現代人在此議題上,受了多大且多深的影響,也因此衍生出多少的社會悲劇,所以便一再苦口婆心的勸誡我們,受苦雖然會非常不舒服,但是對於每個生命所創造的意義,卻絕非是因為任何過錯而受到懲罰的後果,反之,這是一個非常有智慧的生命,所做的非常勇敢的選擇,因為其相信生命的韌性與能力,因為勇於接受獨特的挑戰,因為期待生命能有更長足的進步與成長,因為知道這樣的經歷對於自己及他人都會有幫助,所以為自己創造及安排了這樣的情境,絕無其他無情或殘酷的外力,強加苦難在你的身上。

 

艾克哈特.托勒在「當下的覺醒」一書中,也曾這樣說過:「痛苦是必要的,直到你明白了它並非必要為止」,個人非常喜歡這句話的意境。我想,這也代表著當自己在某個課題上的學習尚未結束,或是自己未能真正的覺醒時,痛苦的存在就是一種最好的提醒,讓我能覺知到自己到底被困在什麼樣的苦處中,如果沒有這些痛苦,便沒有辨法下定足夠的決心來改變它;反之,當自己了悟到,原本所謂的苦是自己一手創造的,也只有自己能決定是否要放下時,就無需再藉由痛苦來學習了,而痛苦,自然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2018.04.02

 

 

 

身心靈健康筆記,是我讀賽斯書「健康之道」的心得感想。

人人都說健康好重要,但是過去的我,卻總是接觸到許多讓人心生畏懼的資訊,覺得自己好脆弱也好危險,更怕自己不知何時會生病,但賽斯的觀念卻大大的改變了我。

書中的訊息或許與大家熟知的健康資訊南轅北轍、大相逕庭,甚至是從未聽聞,但其中的智慧與慈悲卻十分發人深省,給了我全新的啟發,也對守護自己的健康,有了更多的信心。

滿懷著愛與祝福,我逐一整理出這些充滿智慧的語錄與大家分享,讓更多人從嶄新的角度思考「何謂健康」及「如何讓自己更健康」,進而學習為自己全方位的健康負責,是我的心願。

每天的分享,都在愛中發生,我的部落格「紫光心靈坊」中有每天的資訊,也歡迎你的到訪!

 

arrow
arrow

    Angellight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