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元性.jpg

 

「信念本身是工具,而在某些情況,彷彿相當負面的信念也能為更有益的信念掃除障礙。所以,討論了這麼多的負面信念,別去稱任何信念本身為壞的或邪惡的,是個好主意。」(賽斯書~~「健康之道」)

 

我們經常以主觀的想法或感受將事件貼上標籤,而面對各式各樣的情緒或信念時,也是如法炮製,因此那些讓人感到開心的、喜悅的、幸福的、有成就感的、令人振奮精神的情緒或信念,像是:「正面的思想和行為能量,會為你招來好運」,「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會看得更高更遠」......等,我們就將其稱之為「正面」;反之,生活中那些令人感到不安的、焦慮的、悲傷的、憤怒的、不滿的、沮喪的情緒或信念,像是:「人生來就是要受苦的」,「勇於表達自己的人就會被人嫉妒」......等,就會被貼上「負面」的標籤,並且被視為是影響一個人的心緒,為人們帶來挫折與傷害的不良因素。

 

不過有趣的是,我們所處的物質世界,雖是一個看似二元對立的環境,凡事總有正反二面,然而這樣的設計並不是要我們凡事一定非黑即白、非對即錯、非好即壞,而是要讓我們去深思一件事真正的意涵。在表面上看來成功、幸福、喜悅的背後,有沒有提醒我們要注意或覺察的事物;而那些看似不利的條件、糟糕的狀況、倒楣的境遇、衰尾的人生背後,也不是完全沒有任何希望可言,相反的,在這些不盡如人意的事件中,如果你因此被逼得激發出無限的潛能,或是因為受夠了折磨而展開絕地大反撃,亦或是因為再也不想被人瞧不起,因而奮發圖強、力爭上游,最終為自己的人生創下了驚人的績業,這些都是非常有可能發生的。

 

也正因為如此,賽斯在此提醒我們,情緒或信念無絕對的正面或負面,端賴我們每個當事人如何去定義它、發展它及處理它,一如「水能載舟亦可覆舟」,那些長久以來一直深信不疑的信念,那些長此以往一直困擾自己的情緒,是我們自己賦予了它極大的力量,是要被這些想法和感受給徹底淹沒,讓自己每天陷入暗無天日的洞穴中自怨自艾,還是要將積蓄已久的能量來個毫無保留的超級大爆發,讓自己不輕易向命運低頭,這一切的決定權與選擇權都在每個人的手上。

 

信念無所謂好壞,情緒無所謂善良或邪惡,能為它下定義的人是自己,要讓它影響自己多久的人是自己,要讓它毀滅自己還是幫助自己,完完全全的存乎一心。(2017.10.31

 

 

 

身心靈健康筆記,是我讀賽斯書「健康之道」的心得感想。

 

人人都說健康好重要,但是過去的我,卻總是接觸到許多讓人心生畏懼的資訊,覺得自己好脆弱也好危險,更怕自己不知何時會生病,但賽斯的觀念卻大大的改變了我。

 

書中的訊息或許與大家熟知的健康資訊南轅北轍、大相逕庭,甚至是從未聽聞,但其中的智慧與慈悲卻十分發人深省,給了我全新的啟發,也對守護自己的健康,有了更多的信心。

 

滿懷著愛與祝福,我逐一整理出這些充滿智慧的語錄與大家分享,讓更多人從嶄新的角度思考「何謂健康」及「如何讓自己更健康」,進而學習為自己全方位的健康負責,是我的心願。

 

每天的分享,都在愛中發生,我的部落格「紫光心靈坊」中有每天的資訊,也歡迎你的到訪!

 


 

arrow
arrow

    Angellight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