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od.jpg

「這是一個好地方去再次談起一些極端的食物修習,像是過度禁食,及對所謂的自然飲食的執迷。我說的並非對食物的純粹之一個自然而健康的興趣,卻談的是一個令人煩惱的過度關心。這常常過份到,彷彿沒有一樣食物是完全令人滿足的,而那貫注變得集中在對食物的恐懼上,而非在其好處上。」(賽斯書~~「健康之道」)

對許多現代人而言,「食安問題」是現今非常火紅且值得關注的議題,因為拜現代科技進步之賜,以及人類對於滿足口腹之慾的過度執著,使得在各種餐廳或賣場出現了各式各樣的加工食品,或是經過再製、再改造的食物,如此一來,雖然為了讓我們更盡性的吃喝,而有了更多元化的選擇,但是相對的,這種經由基因改良後生產的食物,或是由人工多重後製出來的食品,也因為脫離了純粹、自然、天然的本質,而變得對身體不那麼有益,許多無良甚或有害的添加物,也在商人純粹以利益為考量的前提下,被消費大眾在不知不覺中吃進了身體裡。

於是乎,在社會上又為了因應這樣的變化,而開始了另一種對食物的恐懼風潮,許多探討怎麼吃才健康的文章四處流傳,許多研究哪種食物有害身體,甚至吃了就會罹患某種疾病或癌症的文章,更是讓人看了之後無法心安,尤其甚者,過去從小到大被宣導對身體有益的食物,也有可能會在一夕之間被全面推翻,成了最不建議攝取的食物,或是今天可能有一篇報導說某某食物有何營養,明天就會有另一篇報導說某實驗證實該食物會危害身體健康,而如此紛亂的資訊漫無止境的隨意散播,再加上層出不窮的黑心食品被相繼驗出,更加深了社會大眾的疑慮與畏懼。

那麼,在吃這個也不行,吃那個也危險的狀況下,開始追求只吃所謂的自然飲食、有機食物就一定好嗎?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這個食物不能碰、那個食物對身體有害的人,就一定能安心的確保自己的健康無虞嗎?雖然注重飲食的均衡與營養,少量多餐、不暴飲暴食是很重要的原則,但是更重要也影響更深的,其實是我們的信念,是我們對於自己所處環境的信任與否,是我們對於自己身體本有的運作、防衛及療癒機制的信任與否,以及我們對於基於身體本能趨策下,所攝取的所有食物的信任與否,而不是成天疑神疑鬼,或過著完全沒有彈性與安全感的生活,堅持只吃什麼或什麼一定不吃,這是完全不同的應對態度。

也就是說,我們的信念是建立在對生命本質的信任上,還是建立在對萬事萬物的恐懼上,對我們的生活會產生非常巨大的影響。如果相信宇宙的愛,相信生命的本能與身體的自我療癒力,自然會以喜悅與感恩的心度日,而不會日日膽戰心驚,當然也不會胡吃亂吃來糟蹋自己;反之,總是以恐懼的眼光揣測一切,即便嚴守所謂的養生守則,即便吃下了再有營養的食物,是否也仍然沒有辦法安心,因為深怕改天也有可能會被告知相反的訊息,如此一來,不安與不信任的心理時刻會影響自己的心情,對健康而言,又豈是一件好事
?(2018.04.19)



身心靈健康筆記,是我讀賽斯書「健康之道」的心得感想。
人人都說健康好重要,但是過去的我,卻總是接觸到許多讓人心生畏懼的資訊,覺得自己好脆弱也好危險,更怕自己不知何時會生病,但賽斯的觀念卻大大的改變了我。
書中的訊息或許與大家熟知的健康資訊南轅北轍、大相逕庭,甚至是從未聽聞,但其中的智慧與慈悲卻十分發人深省,給了我全新的啟發,也對守護自己的健康,有了更多的信心。
滿懷著愛與祝福,我逐一整理出這些充滿智慧的語錄與大家分享,讓更多人從嶄新的角度思考「何謂健康」及「如何讓自己更健康」,進而學習為自己全方位的健康負責,是我的心願。
每天的分享,都在愛中發生,我的部落格「紫光心靈坊」中有每天的資訊,也歡迎你的到訪!

arrow
arrow

    Angellight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